close

對於圖書館的印象是,塞滿書的倉庫。

小時候幾乎沒去過圖書館,印象較深的只有小學時的閱讀課,強迫進去小學校內的圖書館,約一般教室的兩三倍大而已。雖是如此,上閱讀課的時候還是會去拿書來看,小學頗喜歡看一些人物傳記,包括德川家康、武田信玄、豐臣秀吉抑或三國人物等,雖然我看得再多也成不了偉大的人。由於家裡就有一整套的書,各種類型都有,舉凡人物傳記、歷史故事、世界名著等少說四五十本。另外還有自然科學類的科普書籍,亦是我的最愛。所以我多半對圖書館沒太大興趣,家裡的書也早已被我翻爛,更甚者,許多還不只看過三次,可惜我不是孔子,所以沒人會說我韋編三絕。

國中由於課業壓力過重,再加上還要把時間挪到繪畫上面,一幅畫便需耗費三四小時,所以白天沒有時間看書。既是如此,我只好都趁週末的夜半時分閱讀,反正關上房門後便是我的世界,靜靜坐在床上看書的確別有一番風味,因為我閱讀時不喜歡他人打擾,也更能把內容讀進去。此外夜半時分也更能感受書中內容的真實,也更能徜徉在其中,雖然被父母發現半夜房間燈亮著免不了受到責罵。而當時喜讀金庸,尤其是倚天屠龍記,光這部就翻了不下50次,導致我行文用字遣詞都被影響。除了金庸以外,也開始接觸網路小說,所以可以說我國中時是現在愛讀小說的啟蒙時期。

上了高中,由於金庸小說多已讀遍,網路小說品質參差不齊,所以較少看書,甚至高中三年只進去過學校圖書館一次,而且是為了借天龍八部出來緬懷。進大學後,雖然大學圖書館規模比小學國中高中大得多,館藏也豐富,然而我依舊沒進去幾次,大多只有寫報告或考試時沒有課本才會進去,念完大學可能進出不到10次。但不去圖書館不代表沒在看書,我開始自己買書來閱讀,因為我覺得在書店看書實在無法靜下心來。我喜歡那本書是我自己的,不是別人翻來翻去而又放回架上的;我喜歡那本書是我自己的,不想擔心後面讀者閱讀的書況。這本書擁有者是我,我可以自在的翻閱,也可以做任何事情,但我所有的書依舊保持得很乾淨,因為我也不想沾污它,甚至劃上筆記,可以說是到了有潔癖的程度。

最後研究所念圖資所,其實在這之前我踏入圖書館次數肯定沒超過20次,至於說為什麼考圖資,而且還是跨領域,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何。我想,很可能只是喜歡讀書的環境而已,然後可以翻翻書(雖然真正圖書館工作根本不只如此,外界的人不過是看到工讀生所做的事)。雖然成為館員後並沒有時間可以看書,但最少環境還是自己感興趣的,即便是以前從未想過之事。

期望可以盡快達成自己的目標,在受到真正的刺激之後。

arrow
arrow

    l77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